坚守岗位勇担当 主动作为迎校庆

         --基建处暑假期间工作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暑假期间,基建处全体员工不惧高温酷暑,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学校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组织校园景观建设,精心策划校园亮化美化,尽心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和水电运行保障工作,为建校70周年展示美丽校园扎实工作。

一、牢记使命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

假期前期,组织全体党员、教工及一线服务工作人员代表前往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历史图片和视频资料,大家对新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要继续承继发扬“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基本建设做出贡献。

87438

二、重点工程齐推进,基础设施有改善

1.图书信息中心项目。为配合庆祝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施工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为工作思路,就会议中心装饰装修和外立面幕墙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细化工期每日调度。报告厅、接待室实行昼夜施工两班倒,4家施工队伍穿插施工、协调配合;外墙保温和幕墙施工,克服高温酷暑、阴雨天气、工序交叉等不利影响,协调材料生产厂家,增加施工人员,加快施工节奏,力争校庆期间展示较好形象面。主体室内装饰装修、安装工程施工井然有序,目前完成50%工作量。

1DBC4

2. 工程实训中心项目。为确保新学期给师生提供优良的科研、实训环境,在暑假期间克服疫情、雨水影响,集中人力、物力全面展开作业面,项目部组织1层至23层室内装修与东、西、北三条消防车道、外立面幕墙玻璃安装同时施工。为解决道路开挖施工引起的材料运输问题,项目部采用升降电梯与汽车吊联合上料的形式,解决了传统施工过程中因道路开挖引起的上料难问题。经过四十多天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室内空调设备安装、消防管道安装、配电室及通讯运营商室分网络安装,室外给水、电力及雨污水管路敷设及外立面幕墙玻璃的安装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收尾工作和室外工程绿化及路铺装工作。

1C8DB

3.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该项目是政府、学校、企业联合共建项目,采用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模式的创新型研究院,可谓多方关注、寄予厚望。为早日投入使用,暑假期间克服基坑排水困难,完成了筏板施工、设备夹层施工、顶板防水及保护层施工等工作,8 月 22 日顺利完成正负零施工。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主体框架施工。

A9DB9

三、真抓实干为民生,争分夺秒迎校庆

1.笔架山登山步道、乾惕亭项目。作为山体园林景观工程,既是校园景观建设的点睛之作,又是建校70周年重要景观工程。施工中克服各种外界干扰,汛期雨水冲刷,山体机械作业难,工序难以交叉作业,根据地形变更多等困难,在宣传部鼎力支持下,与设计单位多次调整设计做法,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如期完成施工辅道修建、浇筑乾惕亭底座毛石混泥土约150方,西侧步道铺装任务。先后多次考察选定石亭晶白玉花岗岩石料,查看加工制作情况,用时4天完成约54吨乾惕亭各构件吊装任务。

2.若水园改造扩建项目。若水园改造扩建项目是校园民生工程,也是迎接70周年校庆的重要项目。项目自立项以来,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复杂的原始地貌,多次与设计、施工单位沟通并查看现场,反复优化设计图纸,打磨各处细节,因地制宜,打造原生态湖区景观。面对汛期施工困难,与施工单位研究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防汛准备,每次雨后均需进行湖区抽水及地形平整,对工期造成较大影响。为保证按时完工,与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倒排工期,目前扩建部分已基本成型。已初具湖光山色、碧水蓝天,建成后将成为校园打卡景点,为7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

3.东大门及海天路东段项目。利用假期期间人员出行相对较少的时机,完成了东大门内外广场、海天路东段沥青路面铺设、道路划线工作,提升了科创园区道路品质,为师生出行创造便利。

813DE

4.校园指引牌设计安装工作。完成校园指引牌样式内容设计论证,制作安装单位招标工作,目前正进行指引牌的设计与制作,近期安装完成。

2CF07

5.文化广场建设及科创园区场地平整工作。完成文化广场及科创园区场地平整项目的立项及施工招标工作,克服多雨不利天气影响,目前项目正结合天气情况积极推进。

四、水电设施再完善,规范管理有保障

1.校园供电改造及供电保障相关工作。一是完成J7、J13楼双电源供电改造工程项目,有效提高了重大考试供电保障能力;二是对教学办公楼公共区域供配电系统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为新学期安全供电奠定了牢固基础;三是在风雨操场东侧专门敷设配置了两路供电电源,为学校举办室外大型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完成校园高压直埋电缆路径勘测及警示标识制作工作,校园地面开挖施工设置了安全警示;五是及时抢修了GB2学生公寓楼供电电缆故障。

1CADB

2.校园雨污水改造项目。完成校园雨水、污水排水管道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学校雨污管道排水不畅、雨污混流的问题。

3.大门亮化工程。克服工期紧、施工难度大、连续雨天干扰等困难,按时完成南、北大门照明亮化项目,西、东大门亮化正在加紧施工,为学校70周年校庆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7997A

4.安置朗读亭、砚湖雨水处理回用系统安装工作。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社会和友好单位为学校捐赠的朗读亭及雨水处理设备,选定安放地点,协助安装和调试。

89E56

五、备齐物资防大汛,加强巡视保安全

学校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先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备足防汛物资,招标确定应急机械设备,组建抢险队伍,汛期做好校园巡视和值班值守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物资到位、演练到位、人员到位”,确保汛期安全。

9786F

 

山东科技大学基建处      电话:0532-86057100           邮箱:jjc@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