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东大门设计释义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山东科技大学东大门背依小珠山,远眺黄海,东秩昆仑山路,寓有山东科技大学从高山之巅走来,龙腾于大海,地理位置重要,是学校的靓丽门户。

东大门面阔77米,寓意学校七十年历史沉淀;两侧建筑高9.9米,寓意九九归一,善始克终。东大门长与高用数“7”与“9”,《周易》中“7”为少阳配春、“9”为老阳配夏,寓意学校如旭日东升,蓬勃向上。校门中心设校名石,校名石采用整石,长17米,高2.2米,厚1.1米,重约120吨,方正厚重,浑然天成;校名以毛体丹书,苍劲有力,伟岸挺拔;象征学校立足长远,固本开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东大门在设计上汲取泰安老校区大门的柱式结构与文化元素,在主体造型上彰显典雅与端庄,饱含知识殿堂的仪式感。南北四根柱子自下而上节节内收,象征学校“立德树人”之伟业如修竹节节拔高。柱顶设穹顶造型,暗合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念。东大门两侧建筑顶部设五星造型,象征全校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建筑二层设九根立柱,寓意九九同心;开十扇小窗,寓意十全十美。立面选用石岛红、黄金麻等暖色调天然石材,与校门中心由红色花岗岩镌刻的校名石气韵相谐,在整体风貌上展现雄浑与高远。

东大门的建设,是历史与现实的辉映,是坚守与创新的统一,是开放与发展的写照。她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拳拳爱心和殷切期望,象征着学校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欢迎八方英才,汇聚各方力量,继往开来,再次扬帆起航,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科技大学基建处      电话:0532-86057100           邮箱:jjc@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