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创一流 , 担当作为促发展----基本建设暑期工作记实

作者: 时间:2020-09-03 点击数:

 

2020年基本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基建处利用暑假期间集中精力抓质量促进度,已是工作常态。面对今年暑期高温、多雨的严峻形势,基建处全体人员经受住了高温“烤”验,放弃休息时间,坚守施工一线,发扬“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的基建作风,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原山精神提士气,艰苦创业争一流

暑假期间,基建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赴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及原山艰苦创业精神,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增强“认准目标加油干”的精神动力, 为学校的基本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暑期大干三十天,保质保量促进度

为有效利用暑期施工黄金期,减缓下半年施工对学校师生生活和教学科研的影响,确保项目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顺利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图书信息中心项目和工程实训中心项目分别开展了“大干30天”活动。期间,校长姚庆国、副校长张英杰、校工会主席李垂文先后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并慰问施工一线工作人员。

(一)图书信息中心项目

图书信息中心项目开展了“三保两创、大干30天”活动,突出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创精品工程、创优质工程主题。为确保活动有效实施,掀起抢抓进度施工新的高潮,在整个主体施工阶段项目部设立100万元激励奖金。活动期间项目部申报争创山东省“标准化工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建造科技示范工程”奖项。目前图书信息中心项目11个分区,正在进行承台、地梁和地下一层施工,其中B1区已施工至地上一层。

(二)工程实训中心项目

为确保完成2020年工程实训中心封顶目标,利用暑假开展“大干30天”活动,目标完成主体地上6层施工任务。项目部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雨水影响,顺利完成6层建设任务。期间,完成A座一层样板间设计工作,增设样品展示区,会同设计院进行弱电智能化系统图纸深化设计和玻璃幕墙优化工作,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玻璃幕墙、铝合金型材考察。

三、前期细致打基础,后期施工更顺畅

(一)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及东大门项目

招标确定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设计单位、清单编制单位、监理单位,签订设计合同全面开展设计工作。积极推进设计单位与使用单位进行对接,明确使用功能,目前已完成研究院平面、立面方案设计,正在积极进行施工图设计。完成智能无人车测试场地围墙砌筑、人行道铺设、场地清理等竣工收尾工作。

初步完成学校东大门建筑方案设计工作,为确保开通顺利,提前到区城市管理局对接东大门开通事宜,做好相关准备。

(二)科技创新园区建设

完成科技创新园区规划方案建筑立面深化,组织召开海天路科技创新园区路段建设论证会,完成道路施工图设计,完成园区围墙、围栏及巡逻道路建设,协同做好地块内拆迁及地表苗木清理工作。 

四、关注天气多预警,防汛应急保安全

根据气象预测和上级有关要求,按照学校2020年防汛工作方案,基建处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暴雨防汛预警,做好汛期值班值守、校园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五、改造节能齐上阵,水电运行有保证

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圆满完成暑期水电运行保障工作和重要会议与考试的保电工作,并充分利用暑假施工的黄金时期,进行水电暖改造任务,有效提高了学校水电暖的运行保障能力。

完成水电暖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校园供水管网分区控制改造项目,实现教学区供水系统分区控制;完成10KV变电站电力运维监控系统安装工作,实现供电远程监控;完成1号教学楼、体育馆、逸夫讲堂等重要用电负荷双电源自切换改造项目。

完成节能改造项目。利用国家节能改造政策,实施完成校园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为学校节省改造投资约550万元。积极争取社会投资,完成学生公寓厕所小便槽节水改造项目,安装免冲水小便器606个,每年可节水约14万吨,节省水费约50万元。

六、在青高校聚校园,学习交流共进步

承办山东省教育基本建设学会在我校组织召开驻青高校基本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基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BIM技术应用、校园规划调整以及基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研讨,互相分享经验与问题,此次交流活动对我校后期的基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山东科技大学基建处      电话:0532-86057100           邮箱:jjc@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