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基建处工作职责

基建处是学校实行基本建设工作统一领导的职能部门,负责学校的整体规划、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校园景观建设和水电暖保障运行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2.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规,制定学校的整体规划、基建项目管理、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管理制度,规范基建工作程序,保证学校各项基建工作在法律、法规、制度范围内开展。

3.遵照上级核定的学校基本建设规模,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编报年度基建计划,根据学校不同建设项目起草委托设计任务书,及时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校的建设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4.认真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施工过程严格管理,确保每项建设工程达到国家质量验收标准。

5.负责组织设计、施工及有关人员进行施工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6.负责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现场管理,处理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

7.负责施工过程中质量抽查、监督、隐蔽工程验收、工程量签证;负责与质量监督部门联系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监督、竣工验收和质量评定等工作。

8.负责上报学校施工月、季、年基建统计报表,向领导汇报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负责收集已竣工工程形成的基建档案资料,及时整理、编制、移交。

9.负责制定基建处内部各项管理规定、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并监督检查落实。

10.负责组织本部门人员的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基建人员的综合素质。

11.做好本部门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计划生育、工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诸项工作。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科工作职责

计划科是负责办理建设工程行政审批手续,统筹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的综合性科室,其主要职责如下:

1.熟悉和掌握现行国家及省、市有关基本建设法律法规和程序标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落实本处规章制度和本科室岗位责任,坚决抵制各种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

2.负责办理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依法按规办理建筑方案审查、规划审批、环保审批、人防审批、消防审查、施工图审查、规费缴纳、质检安检、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配合施工科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3.负责文秘工作。做好印章使用和管理;各类文件的收发、传阅及归档保管;起草基建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相关文件,及时修订完善基建处规章制度;做好各类会议的组织、记录及有关档案的归集、整理、保管等文秘工作。

4.负责内部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做好基建处办公经费的预算编制、申报和财务报销工作;负责办公用品采购与分发,固定资产购置、调配、登记、报废管理工作。

5.负责协调和督察督办工作。协助处领导做好科室间的协调和班子决议、决策及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督察督办工作。

6.负责安全和保密工作。

7.负责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网站的管理规定,做好网站日常维护、运行管理及宣传报道工作。

8.负责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加强对外联系和信息收集工作;做好来人来访接待工作,车辆调度工作,员工考核、评比工作;组织参加工会文体活动等事务性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造价管理科工作职责

根据学校的编制、岗位设置情况并结合目前的工作实际,造价管理科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划建设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相关工作。

2.执行学校、基建处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本科岗位责任,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3.负责工程前期概算、预算工作,提供所需工程造价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4.参与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论证,协助优化设计,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5.负责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施工等招投标管理工作,联系相关部门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核、审定,做好招标的各项工作。

6.协助领导组织基建合同文本的起草、洽谈、审核、会签,负责合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

7.负责组织建筑工程的工程量清单编制工作。

8.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等文件的审核工作。

9.配合做好设计阶段的设计变更工作,做好变更项的预算审核。

10.负责编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经学校同意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编制各类统计报表及上报工作。

11.负责本科室各种文件资料的整理存档工作。

1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施工管理科工作职责

施工管理科是基建处实行基本建设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职能科室,负责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管理。其主要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2.做好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安排好施工现场的“四通一平”工作。包括:场平、临水、临电、临路、临设等建设,督促施工企业按时入场,保证工程按时开工。

3.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制订并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围挡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施工,收集并按要求集中排放施工现场雨水、污水及废水,使施工现场干净、整齐、美观。

4.负责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参与施工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整理汇总施工图会审纪要,并做好签字盖章工作。

5.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和分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并督促施工单位按批准后的进度计划实施。督促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审核施工单位上报的月形象进度报表,为进度付款及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6.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加强对施工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的管理,发现违约人员及时上报领导。

7、审定各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参与并协同监理单位组织好各项目例会及专业技术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技术问题;做好工程项目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及验收;协调好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等各方关系,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8.配合主管部门进行基础验收、主体验收、分项工程及工程竣工验收并督促办理相关手续;督促协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工程竣工后的回访以及保修期内的维修工作。

9.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基建处移交工程竣工资料。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材料供应科工作职责

材料供应科是基建处负责基本建设材料供应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其具体职责如下:

1.熟悉和掌握国家有关基建工作的法规及省市有关规定。负责落实本科室责任制、管理制度。

2.熟悉建筑用材质量标准、性能,掌握市场动态,做好工程所需建材的质量、价格、货源的市场调研,及时提供新型、节能、环保、名优的产品信息;对施工选用的建材要定期进行分析、总结经验。

3.配合、协助学校招标专家组进行建筑材料招标,选定质优价廉的建筑用材。负责建材、设备订货合同的起草、签订等工作。

4.负责编制基建工程所需各类统计报表及工程、材料价款的计划、统计、工程预决算工作。

5.负责材料、甩项(分包)工程的现场跟踪、质量监督等协调工作。

6.掌握基本建设材料取样试验工作程序和质量认证标准。负责采购前建材取样试验,提交试验报告。做好进场建材质量验收,办理入、出库手续和保管工作。

7.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材料供应情况并及时向处领导汇报。

8.建立材料价格明细帐及时与财务处核对。负责建材余量登记和办理转退手续。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山东科技大学基建处      电话:0532-86057100           邮箱:jjc@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